運用過了節日 都市傳說當然也沒放過些不幸的忌諱

很快的 在1980年 黑色星期五 也就是 十三號星期五系列(Friday The 13th)

在CULT片新興的市場中 深刻登場!

也朔造了 影史上最受歡迎的殺人魔  --傑森JASON

為什麼說深刻呢? 

片名的成功  對於恐怖電影是非常必要的

畢竟在已經被你猜得七七八八的劇情裡  讓你掏錢進去戲院 當然得搭配上不能太蠢的片名

而厄運的 13號星期五  成功的給了我們一個"深刻"朗朗上口的範例

 

 

此系列電影前三集有上院線 其餘都是LD時期發售居多

我還記得我在小學時跟同學一起租大大片的 13號星期五第七集LD  

硬是塞在衣服裡 相當尷尬!

 

 

這裡順道得說一下片名 常有人以為cult片 把名字取得蠢一點好 

但是精髓該是  看似帥氣 實則空洞 認真想想發覺很蠢 

只是把些很酷的詞湊一塊 這樣的走向才是正確的

 



水晶湖營地的傑森 讓人記憶深刻

在殺人魔的故事中 傑森是比較特殊的

他是屬於一款復仇式的情節

撇開大家都是精神病不說  恐怖片中的殺人魔大多是以讓自己可以"愉悅"的原因殺人

但傑森卻是復仇

而故事裡給予他的扭曲童年 是被霸凌而溺死的過去

 

 

但回到源頭...第一集的13號星期五殺人者卻是傑森的母親 不滿傑森被同學欺辱而死 著手復仇

這也是大家對傑森最多誤解的地方 

請再讀一次 "沒錯! 一開始殺人的~不是傑森!!"

是傑森他媽!

 

 

第二集 劇情乃由傑森母親死後 傑森當年其實沒有溺死  被藏在水晶湖營地深處養大 

目睹母親身亡的傑森  化為復仇狂魔  正式的接了棒子

也創造了恐怖影史上 最廣為人知的殺人魔!!

 



 

而對傑森的印象 我想總脫離不了 ~ 高大(帥氣)!  曲棍球面具! 不死! 大砍刀! 水晶湖!

可惜這些答案除了帥氣高大以外  可以說"全部不是"定則

 

曲棍球面具 第三集才開始(然後這集還是3d的 紅綠鏡片那種)

不死 也是到第六集才開始 挨子彈也家常便飯

大砍刀 則是到後期才固定的武器 撇開第一集他媽根本沒用過大砍刀之外

前幾篇曾經說過 殺人的新意 往往是cult的重點 

固定武器朔造形象  是電影稍晚期才有的手法

而1989年的 Jason Takes Manhattan 擺明著說傑森不在水晶湖了

 

另外 13號系列片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是 總集數是11+1

前面11集 就算上了外太空 佛萊迪也參戰了 卻都還是在故事軸上走

算是延續性很強

在製作成本方面 比起其他有名的狂魔 在該時代 13號系列片 都是偏高的

因為劇中的場景 選角 特效 女星胸型 也都好些 也奠定了口碑

也就是說 把當年的電影翻出來看的話 1980年的 十三號星期五 已經頗有雛形

而從本文一凱始提到的片名 看來從第九集開始  版權易主

在片名中已經看不到  Friday The 13th 一詞 而由具體的jason取代



在新作方面 結合科幻的星際公敵 jason x

x代表的是第十集 我認為是少見的好看恐怖電影

結合的算合理 造型突出 我個人相當喜愛

機器人+科幻的元素 讓我又感受到CULT片的精義

 

11集的大戰佛萊迪 更是看得我老懷大暢 其實早在十年前第九集埋下伏筆

這是西方漫畫常見的借將情節  結果我一等等了十年 

一聞風聲就被台灣觀眾以為是搞笑片 文化差異確實有鴻溝

 



由于仁泰執導  

在我大學的"光明戲院"時代 當年的鬼娃新娘就讓我帶著鬼娃面具 

在辛亥隧道裡試圖驚嚇每一個對向的機車騎士

除了讓當天的女同學再也沒跟我出去看電影之外 這個面具也在我宿舍牆上貼了一年  

 

 

東西合併的影片處理方式 

甚至還融合了些武打  製作成本高達2500萬美金  情結合情理

選角傑出  締造了全球一億五千萬的佳績

這個于導後來的"霍元甲"一片就可說是無人不知了!

這兩片我個人都挺推薦! 由來也解說得滿詳細 買一送一

 

 

 

傑森帥氣出眾的外型與叫大成本的製作 讓他在狂魔中脫穎而出

復仇情節使他多了三分人性與正義感

影片中有時會表現出他對某些弱小的愛護 與一夫當關的大砍刀 也添上一些英雄氣概

傑森絕對是很多人最喜歡的狂魔 但是如同大多狂魔了無新意的劇情確實令人擔憂

 

 

 

 

PS.最常犯的錯是 總是JASON為兇手 面具一直都有  還有他一直在水晶湖這些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97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